選 單     
來七桃の物語

『來七桃旅店』為了想讓更多來到府城遊玩的旅客除了可以享受府城的文化洗滌以外,更希望讓更多的人了解過去的生活&無價的回憶,於是我們費盡千辛萬苦,找遍了全省各地,終於讓我們收集到部分珍貴稀有的寶物。例如:傳統電視的歷史象徵著台灣時代的進步&演化;『盤式收錄音機』在過去的50.60年代是隸屬於中國廣播電台所擁有,而如今也是『來七桃旅店』最引以為傲的收藏,這些老東西代表的不僅僅只是收藏品,更是一種回憶的保存,記憶的收藏!越是珍貴的東西保存起來也一定相當不容易,但是來七桃的用心希望您能親自體會!假使您有機會來到府城並且有緣住宿『來七桃旅店』,別忘了上來七桃廳瞧瞧!這些老傢俱代表的不單單只是記錄著時代的變遷,更是保留了無價的美好記憶!!或許對現代人來說,這些家電就不過只是些家電,有什麼特別的!?但是,別忘了,這些家具的背後代表的故事&價值是多麼的寶貴&被珍惜著!
 
【民國60年亞都大旅社開始興建,成為當地最大的旅社】
來七桃60年代前的原址,便是座落在米街旁的曬麵乾場(也就是現在的關廟麵那種南部麵有點像泡麵的麵乾。)隔壁是郵便局,照相館,另一邊是後來搬來當時赫赫有名的東亞皮件,當時台南興南客運(當時也只有這個客運公司)大舞台站就在現今的西門路台新銀行前,南來北往的客商與運米造就了米街的繁華與當地聚落收入進入全台灣的前六名內。
  
【今天的西門圓環,舊時的小公園。】
西門路民族路口的西門圓環,與台南車站,民生綠園同為台南市三個圓形巴洛克廣場之一。此地方在清代有一間土地公廟名曰"粗糠崎土地廟",後來因為都市計畫而被拆。
 
在還沒改建成現今可停車的十字路圓環前,裡面有草地、樹,居民也放了些椅子,所以老台南人都叫它小公園,周邊一圈當時有許多賣愛國彩券的,有人的地方就有吃的,極盛時期的民族路,小吃攤一路從中山路頭延伸到小公園(也就是西門圓環)這裡。
 
【關於來七桃旅店客房】
【讓安靜的古都巷道回到她原來的樣子。】
我們一直覺得老社區需要有新風貌,可是新風貌是新思維,新思維不代表要拆掉舊的蓋新的。但在接手亞都大旅社之時,可惜的是旅社的外觀早已經不是舊時的風貌,可以由我們的裝潢照片看出來..於是我們只好不得已,將她整個翻修。在翻修的過程中,我們去拜訪鄰居,鄰居告訴我們,來七桃旅店建築的用料是當時有名的實在,建築物的厚實,看敲打的痕跡。老師傅打了老半天,花了幾倍的時間,在經歷了40年的水泥上,只能留下些許的刮痕。
 
作為一個新旅店,內裝必須整個重新的整修,鑒於外觀的無奈,可喜的是內部的格局接手時還是與舊時一般,我們希望到此的朋友們可以完全的體會當時南來北往至此暫歇的客商們當時的感受,所以決定不改動格局,或許您會覺得房間有些小,但這就是道地的60年代台南地價之王鼎盛時期旅社的味道,我們希望為您忠實地保留。
 
【粗糠崎】
清朝時五條港尚未陸化,水仙宮外就是碼頭,台南主要的特種行業大多集中在大西門附近的粗糠崎及下粗糠崎一帶,即現今普濟街、郡緯街、國華街一帶,咸豐九年詩人陳肇興就曾寫過赤崁竹枝詞,其中一首描寫當時的情景:「水仙宮外是儂家,來往估船慣吃茶;笑指郎身是錢樹,好風吹到便開花。」顯見當時生意興隆狀況。
 
崎分為頂粗糠崎(頂衝崎)和下粗糠崎,本來是呈東北~西南向的慈聖街,而以聖君廟街(現在的西門路二段三八一巷)為界,以北稱為頂粗糠崎,以南稱為下粗糠崎。因為此地和昔日米街(新美街)很接近,人們常將碾米後剩餘的穀殼棄置於此。
 
許多台灣現在的"老街",雖然看起來老老舊舊的,但在早期都是十分了不起的繁華地段,從現在小小的一條街仍然座落著四、五家旅社就知道以前米街是很了不起的。(當然,旅社的功能不只是提供外地人停留休憩,還有別的,否則有哪間旅館門口會坐著濃妝豔抹的阿姨?)不過和許多老街的命運一樣,米街終究還是成為大陸旁一條不起眼的小巷弄。
 
【坐三山,看寶美樓】
現今的法國台北婚紗,目前仍聳立著一棟曾經名聞全台的青樓-「北有江山樓,南有寶美樓」的「寶美樓」,據傳該樓於清朝時期即已存在,曾出過王香禪等風靡一時的才女。現今的建築物建於日治昭和九年(1934年),樓高四層,為當時台南市最高聳的建築之一,也是府城規模數一數二的風月場所。
 
咸豐九年詩人陳肇興就曾寫過赤崁竹枝詞,其中一首描寫當時的情景:「水仙宮外是儂家,來往估船慣吃茶;笑指郎身是錢樹,好風吹到便開花。」顯見當時生意興隆狀況。
 
一直到一九七○年代以前,此處始終是台南地區達官貴人的社交要地和文人雅士流連忘返的靈感來源。因此,著名的「南社」諸詩人、地方聞人許丙丁、文學家葉石濤以及畫家郭柏川等府城文藝名家,皆曾是「寶美樓」的常客。在這些文人雅士的作品中,也常見到「寶美樓」的身影。大家所熟知的"安平追想曲",相傳就是陳達儒先生在過年陪老婆回台南娘家時,在寶美樓喝酒,聽服務生講起的安平金小姐故事所改編而成的歌詞。
 
當年的西門圓環邊,有間三山堂,坐在三山堂裡,喝著六一散泡蜜茶,看著進出寶美樓的美人名伶進出,成了「坐三山,看寶美樓」的笑談諺語。
 
以今日的說法,就是與好友坐在85度C、STARBUCKS看著美眉談天的那種風雅了。
 
民國七十五年,西門圓環中央的公園拆除,圓環重新規劃成現今的十字路。
來七桃周圍景點:步行至赤崁樓...武廟...大天后宮...約2分鐘
 
【來七桃,帶您由葉老的文學裡,散步台南。】

-黃建龍。

http://www3.nmtl.gov.tw/YehTainanMap/


main